close

有一天,學生公都子臉上充滿憂鬱的神情,無精打采的走到孟子的面前,孟子看到公都子神情怪異,主動問他:「你到底怎麼了?」

        公都子聽到老師在問他,他滿臉困惑的回答:「老師!很多人都認為你很喜歡和別人辯論......?請問老師有這回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孟子看了看公都子,理直氣壯的說:「我哪裡是愛辯論呀!我也是不得已的呀!」

        孟子喝了一口茶,繼續說:「堯舜盛世,人民在賢君的主政下,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,在遭逢洪水危害的時候,堯派禹去治理水患;禹觀察地形之後,挖一些不同流向的水道,將長江、黃河、淮河和漢水的水患都導引到疏通好的水道中,然後再流向大海。不僅水患排除了,也平服四處害人的惡禽猛獸,人民又能夠再過著平靜的生活了。主政者是否賢能,影響百姓的生活是很大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堯舜相繼過世後,仁民愛物的德政,漸漸的失去了,殘暴的專制政權,陸續的出現了。暴君們摧毀百姓的住宅,挖掘成蓄水的池塘,供個人享樂用,使百姓沒有安身立命的地方;破壞莊稼耕地,開闢成園林,使百姓吃穿都成了問題;為的只是個人的享受,為的只是個人的慾望,商紂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時候,周公正在輔助武王,滅掉商朝、平定西夷北狄 ...... 等五十幾個小國家的叛亂,百姓又能在過著安定平靜的生活。過了一段平靜的生活後,到了春秋時代,王室的權力被諸侯架空了,沒有賢君在位,諸侯大權在握,諸侯為了爭奪權利,彼此征戰不休。整個春秋時代君不君、臣不臣、父不父、子不子,局勢混亂到了極點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孔子看到這種亂象,因此著作《春秋》這一本書,希望藉著這本書來評論當時的亂象,使亂臣賊子心生害怕,不敢再繼續作亂。孔子曾經義正詞嚴的說:『了解我的人,是由於看了《春秋》這本書的緣故;指責我的人,也是因為《春秋》這本書的緣故。』」

        孟子一氣呵成,一口氣從堯舜時代講到春秋時代,把每個時代情況分析得極為精闢!說到這裡,孟子提起精神又繼續說:「自從堯舜、周公和孔子以後,就沒有賢明的國君出現了,如今諸侯橫行、邪說盛行,楊朱和墨翟的學說流行於天下。楊朱提倡以自我為中心,如果以自我為中心,心中就會沒有國君的存在;墨翟鼓吹兼愛,如果對任何人都抱持的兼愛的態度,那生你、養你的父母親不就和陌生人一樣了嗎?心中沒有國君和心中沒有父母親的人,跟禽獸又有何分別呢?楊朱和墨翟的主張,如果繼續存在的話,孔子的學說就無法發揚光大。」

        孟子再加重語氣說:「我為了繼承堯、舜、禹、周公和孔子的志業,也為了發揚他們的思想學說,我就必須勇敢站出來反對這些荒謬的學說和偏激的行為。要反對這些荒謬的學說和偏激的行為,就必須先和他們辯論,藉著彼此的辯論,才能證明誰的主張比較好,比較適合時勢;我是不得已的呀!怎麼可以說我喜歡找人辯論呢?我只是引用賢君的思想主張,來反駁楊朱和墨翟......等人的主張而已!」

        說到最後,孟子以無辜的口氣說:「我不是愛辯論,我是不得已的呀!」經過老師詳細的解釋以後,公都子終於了解老師的苦衷,同時對老師的學說,也有更深一層的體認。

本篇故事出自於:《孟子‧滕文公下‧第九章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嚞讀經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