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─這個美麗之島前些日子究竟怎麼了?生長在這個土地的人們是福還是禍呢?每個傳播媒體擾擾攘攘,不得安寧,貪腐事件,層出不窮。主其事者如果不能愛民如子,子民又如何把官員當作父母看待呢?

        其實,名位、財富、學問說穿了都只是工具而已,他必須植基於一個最重要的條件─就是德行之上,才能造福百姓,才能永固,也才能發揮作用。名位也好,財富也罷,學問亦然,若不能植基於德行之上,唯恐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;行善不足,濟惡有餘。

        大家所熟知,耳熟能詳的一個故事寓言,就可以明白闡示德行的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 話說有一次,眼睛、鼻子、嘴巴在那兒抗議,說:「眉毛不應該長在那裡!」

        眼睛首先發難,它說:「我最有用了,我不看,您就變成瞎子,我這麼有用,竟然長在最沒有用的眉毛下面。」

        鼻子接著抗議:「我更有用,我不呼吸,您就變成死人一個,我這麼有用,我也祇長在臉部的中間位置而已。」

        嘴巴也不遜色,說:「我更有用,我不講話,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,我不吃飯,您也是死人一個,我這麼管用,我還長在臉部的最底下!」

        這時眉毛聽到了,就說:「您們的話,我都聽到了,我也承認。這樣好了,乾脆我到您們下面好了,到了眼睛下面,不雅;到了鼻子下面,跟鬍鬚不好分;到了嘴巴下面,更難看。」後來大家決議,這樣好了,眉毛您雖然沒有用,您還是到上面去好了。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,在畫臉譜的時候,什麼最重要,當然是眉毛,就靠著眉毛辨忠奸呢!

        可見居上位的人,不一定要有能力,卻一定要有德行,人家才會服您,所以孔夫子直言: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,而眾星共之。」〈《論語‧為政》〉

        德行像司機,能力像車子,車子性能再好,司機不守交通規則,橫衝直撞,會鬧出人命的。居上位的人,如果能夠積極培德,行德於社稷人民,那就是國人心目中的父母官。

       凡居上位者,主其事者,宜思之!惕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嚞讀經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