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做一件事,有的人很高興,意氣風發,有的人很無奈,愁眉苦臉,而成效立判!
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漁村住著甲乙兩位船長,有人問甲船長:為何天天出海捕魚?甲船長一臉無奈地回答:「沒辦法啊!為了賺錢討生活。」但乙船長的回答則不然,他精神抖擻神采奕奕地說:「我喜歡海,喜歡它的澎湃洶湧,喜歡它的無邊無際,出海是我每天最想做的事。」那個人又問乙船長:「難道您不是為了養家餬口嗎?」「不!生活只是附帶的,我每天都想捕條大魚,那因付出而豐收的過程,才是最大的成就感;我喜歡乘風破浪,熱愛自我挑戰,生活從來不成問題。」

        乙船長為了捕條大魚,不僅勤修漁船,編織大網,還要時時研究水文,他和他的夥伴們,捕魚的技術越來越好,漁獲量越來越高,幾乎都是滿載而歸,生活的確不成問題。而那無精打采的甲船長,每日愁眉不展,水手們也是士氣低落,生性慵懶,每日所捕的魚寥寥無幾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甲乙船長相約同時出海,而碩大無比的大魚出現了。甲船長先看見大魚,卻自知設備不足,怕魚撞翻了船,只有眼睜睜地任大魚游走。而乙船長準備多時,信心十足地率領士氣高昂的水手與大魚搏鬥,經過一番英勇的拼鬥,終於齊心戮力將大魚拖回漁村,接受村民英雄式的對待與熱誠的歡呼。

        另有一則也是強調態度與成功的必然關係,當您用欣賞的態度去看一件事,您會看到很多優點,反之,以批評的態度,您會發現無數缺點!話說一個青年來到綠洲碰到一位老先生,年輕人便問:「這裡如何?」老人家反問說:「您的家鄉如何?」年輕人回答:「糟透了!我很討厭。」老人家又接著說:「那您快走,這裡同您的家鄉一樣糟。」

        後來又來了另一個青年問同樣的問題,老人家也同樣反問,年輕人回答說:「我的家鄉很好,我很想念家鄉的人、花、事物......。」老人家便說:「這裡也是同樣的好。」旁聽者覺得詫異,問老人家為何前後說法不一?老者說:「您要尋找什麼?您就會找到什麼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嚞讀經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